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

醫學實錄-蠅蛆寄生人體(注意:可能令人情緒不安,敬請留意!)

醫學實錄-蠅蛆寄生人體(注意:可能令人情緒不安,敬請留意!)






蛆(maggots)是一種以扭動軀體爬行的蠕蟲,雖然在日常用語中已被擴大解釋使用,甚至在昆蟲學通俗名稱的使用上,也沒有一定的準則,如某些蛾類毛蟲狀的幼蟲也常用蛆來稱呼。但嚴格來說,昆蟲中僅有雙翅目蠅類的幼蟲,可以稱為真正的蛆蟲,牠們無足且缺乏完整的頭殼,一般用蠕動、扭曲或延伸來移動或彈跳,並用藏在頭部的鉤狀口器以刮食的方式來取食。

蛆在自然界中扮演主要分解者角色的地位已無庸置疑,牠們無所不在,具有很強的環境適應力,也是近年來強調生物多樣性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當然這裡所謂的分解者,完全是用人類的觀點來看,分解一些人類製造或認為廢棄無用的垃圾。然而這種消極的看法,在近年來已慢慢開始轉換成積極的應用。以下就以常見的蠅類蛆蟲,特別是高等蠅類的幼蟲為例,說明這些令人厭惡的蛆蟲如何轉變成人類的幫手。

沒有留言:

Ads by AdGent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