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

寵物貓, 大肥貓




寵物牙齒的保健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寵物的牙齒毛病主要是牙齦疾病和斷齒。貓很少有蛀牙,因為它的牙齒呈玉米型,同時唾液不是酸性,再加上貓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當低,所以貓很少有蛀牙。請注意:若貓以甜食當零嘴,就可能發生蛀牙。

經常刷牙再食加上定期到獸醫院洗牙能使貓保有健康和光亮的牙齒。為貓選取適當的咬嚼玩具,可以避免它們亂咬不適當的東西,造成牙齒斷裂。

貓一旦罹患牙周病,牙齦、牙齒周圍的骨骼以及結締組織受到影響,可能造成牙齒脫落。貓牙齒的毛病通常最先出現牙斑——即牙齒表面有柔軟透明或乳白色的黏附物;如果不除去牙斑,唾液中的礦物質便會使牙斑轉變成牙石。在牙齦下方的牙石是細菌滋長的溫床,細菌滋生造成發炎。造成牙齦發炎的細菌會侵入貓的血液裡,造成肺、腎、肝和心臟的毛病。所以早期清潔牙齒,可以免除許多日後的重大麻煩。

沒有留言:

Ads by AdGent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