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

醫學-連體嬰 雙生兒健康

連體嬰,出生時有兩個(或多個)胎兒未分開來,一般只發生在同卵雙胞胎(MONOZYGOTIC)的受精卵上,醫界認為受精卵在第12天—14天分裂造成不完全分裂,會形成連體嬰兒,發生幾率大約是20萬分之一。





健康


連體嬰種類
連體胎的種類很多,最多的是胸部和腹部相連,其次是臀部、坐骨部。坐骨連體嬰是全世界最難切割的連體嬰。

長者為何要做健康檢查?

健康檢查的主要目的是及早發現疾病,令病情儘早受到控制,減少併發症的機會。 有些慢性疾病(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),在早期時不一定有明顯的病徵,但其併發症會對長者構成莫大的影響。如果可以及早發現及治療,的確可以有助控制病情。故此,長者宜定期檢查自己有否患上此類常見疾病。 此外,「驗身」亦應包括醫護人員為長者作出的健康風險評估,以了解長者是否有健康高危因素(例如飲食不當、缺乏運動、有吸煙習慣等),或功能障礙(例如弱聽、視力問題、平衡力欠佳等),以便提供適當的糾正、輔導、轉介及健康忠告以減低患病或意外之風險。

沒有留言:

Ads by AdGenta.com